焦胜军书记一行赴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发布者:创新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50

座谈会现场

4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焦胜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黎炜,副校长张学钢带领城轨工程学院、铁道动力学院、铁成创新学院、党委宣传部等部门一行8人赴郑州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与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工委书记李治国等9人及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毅等11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治国对学校领导到访表示欢迎,并对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赵毅介绍了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并感谢母校的培养,才有了自己今天的成就。

焦胜军对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从学校的发展概况、双高建设、新校区建设、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陕铁院倚铁路而生,倚铁路而长,近年来,伴随着国家铁路建设,学校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校企双方加深合作,共谋发展。

焦胜军书记为李治国书记发出50周年校庆邀请函

焦胜军书记为赵毅总经理发出50周年校庆邀请函

焦胜军书记为实验室副主任周建军发出50周年校庆邀请函

会上,三方就盾构行业发展、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希望以后各方更加密切交往,拓宽校企合作形式和内容,把校企合作推向新高度。风雨沧桑半世纪,薪火相传五十载。焦胜军为李治国、赵毅、周建军发出50周年校庆邀请函,感谢校友为母校争光,为母校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并邀请参加校庆见证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参观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会后,参观了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此次走访调研,深度了解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等提供了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全面深化了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开拓了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学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田栋栋/文 杨光/图)


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0年1月6日由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实验室设立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1)刀盘刀具技术。针对不同的地质状况和工程环境条件,对刀盘结构型式和刀具的结构及布置,进行“量体裁衣”的设计,建立刀盘刀具自动建模系统,研制相应实验平台和数字动态仿真系统;建立刀盘、刀具设计理论;建立刀具检测试验中心;制定刀盘、刀具设计与制造的行业标准。(2)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集成与控制的设计理论;研发盾构故障远程在线自动诊断系统。(3)盾构施工控制技术。研究盾构掘进模拟试验平台,建立盾构施工信息化管理系统,为盾构工程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围绕上述研究内容,实验室建立了刀具综合检测、岩机作用、岩石电液伺服、3D测量、电液控制、盾构自动化集成、机械设计及数值运算、施工数据分析、盾构掘进全过程模态实验、虚拟现实技术、岩石成分分析等十一个实验系统。

2012年11月22日通过国家科技部的建设验收,同时是科技部批准建设的第二批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首家通过验收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铁隧道局集团为主发起人出资组建的国家综合大型一级施工企业。具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桥梁工程专业承包、隧道工程专业承包、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五项壹级资质和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等五项贰级资质,主营城市轨道交通、长大隧道、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施工,TBM、盾构及隧道施工技术咨询与服务。

公司拥有员工2700余人,其中中高级职称700余人,装备有盾构机51台、矩形顶管机2台、硬岩掘进机(TBM)11台、液压凿岩台车14台套,拥有300亿元以上的年经营能力和100亿元以上的年施工生产能力。业务范围遍布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海外国家,在建项目六十余个,覆盖公路、铁路、市政、水利、轨道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公司代表着我国隧道和地下工程施工的领先水平,形成了以长大隧道、穿江越海、智能化配套施工为核心的专业优势。先后参与了北上广深等二十余个城市的地铁建设,是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领跑者。成功打造了“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国内首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隧道、世界高海拔第一长隧关角隧道、中国“越海盾构第一隧”广东台山核电取水隧道、“一带一路”标杆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安帕铁路卡姆奇克隧道、“世界最大直径水下铁路隧道”佛莞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汕头海湾隧道、妈湾跨海通道、深圳春风隧道等标志性工程,正在施工的深圳望海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盾构直径16.28米,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

公司参建项目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5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8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5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21项,11项工程入选“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公司获全国建设科技进步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建国七十周年建设行业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原文链接:https://www.sxri.net/2023/0413/c685a7122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