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定武高速转体连续梁BIM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者:创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407

项目概况

      跨定武高速立交特大桥起止里程DK506.097-DK507+300.6,全长1203.2m。桥为排洪兼立交而设,全桥34个桥墩、2个桥台,孔跨布置为221-32m+40+64+40m连续梁+11-32m梁],其中简支箱梁采用集中预制架设施工,连续梁采用转体施工。21号桥墩至24号桥墩(40+64+40m钢筋混凝土连续梁全长145.5m,与定武高速斜交,斜交角度约70°。连续梁基础采用桩基础,桥墩为圆端形实体墩,上部结构为为变截面单箱单室箱梁结构。本桥在22号主墩和23号主墩上下承台之间设置转动球铰,是桥梁转体的主要结构。主梁在平行于高速公路两侧采用满堂支架现浇施工,现浇完成后形成2个长62米的T构,单个桥梁转体结构转体计算重量50000KN,然后沿顺时针方向转体70°合拢。

跨定武高速立交特大桥全桥模型

梁段1#钢筋模型

球铰的建模模型

现场工作

现场图片

BIM应用价值

   1.全桥BIM模型的构建,采用参数化的建模方法,建立全桥的BIM模型在转动体系中,将箱梁竖曲线要素建模时依托族元素进行参数化处理的结果换算至模型中,使模型更加贴近真实桥梁。

   2.转动体系的精准定位与高程控制,在模型拼装前在BIM软件中预先定位转动体系坐标、高程值;利用BIM软件测量工具直接拾取球铰定位架、球铰、滑道等转动体系结构的高程值与坐标,与设计图纸相比误差为0

   3.现场问题的管控,为了最大程度地体现BIM 技术的作用,选择国内大型 BIM 技术服务管理平台,对施工人员、现场施工问题、施工进度、施工台账等进行管控,有效地促进了BIM 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运用。

   BIM 技术运用于跨定武高速公路立交特大桥项目的球铰精准定位、满堂支架搭设与变形高程控制、箱梁高程控制、钢筋与预应力管道冲突解决与现场施工管理,实现了桥梁施工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减少了测量放样的工作量,优化了管道冲突,实现了施工现场的实时监管、施工资料的妥善保存,提高了工程质量,缩短了施工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