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 技术在北京西红门再生水厂项目施工中的应用

发布者:创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362

项目简介

北京西红门再生水厂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中心区东南部, 用地范围北起规划三路、南至规划十五路;东起马家堡西路南延、西至规划五路东侧; 总占地面积约8.3ha, 一期占地面积5.85ha, 二期占地面积2.45ha。再生水厂设计总规模为6×104m3/ d ; 分两期实施, 一期工程设计规模4×104m3/d, 二期工程再增加2×104m3/d。处理工艺采用改良型A2/ O 生化处理+ 超滤深度处理的主体工艺。出水经次氯酸钠消毒后达到北京市地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D B11890-2012)B 标准, 由厂内中水泵房加压后供西红门镇作为中水回用, 其余尾水排入凤河。项目估算总投资19547 万元。

本工程室外管网较为复杂, 预埋件、预埋套管、预留洞口数量较多, 坡屋面较多、钢筋下料尺寸难以确定,质量要求高, 工期紧张, 部分单体建筑构造比较复杂,施工组织和管理能力要求高。

再生水厂整体BIM模型

二沉池及污泥泵房钢筋BIM模型

复杂节点钢筋模型

BIM技术应用价值点

1.碰撞检查及孔洞精准预留

将土建与安装模型输出碰撞文件, 之后上传至B I Mworks 软件合并进行软硬碰撞, 检查出碰撞点共341 ,其中管道之间碰撞41 , 管道、电缆沟、单体建筑、污水及雨水检查井互相碰撞300 处。

2. 材料管控

本项目应用BIM 技术成功地实现了施工阶段对内对外计量工程量快速统计核算, 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数据的准确性。

3. 三维可视化交底

基于B IM 建模成果, 通过L u b a n B E 对工程的复杂节点进行三维可视化交底, 让复杂节点工程变得简单,避免预埋件、预留洞、预埋防水套管等遗漏, 同时保证了现场施工质量和进度。

4. 虚拟漫游

利用优化后的BIM 模型进行内部漫游, 身临其境地观看管线排布和走向。这种交底形式颠覆了传统的二维平面图交底方式, 形象直观。

5. 污水处理工艺3D 动画模拟

利用3D MA X 软件对本项目水处理工艺进行模拟,直观地了解水处理全过程, 方便了施工, 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