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BIM技术助力现场施工管理

发布者:创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544


项目简介

教子川特大桥由2((24m+2-32m+3-24m+13-32m+2-24m+4-32m)简支箱梁+(60+100+60)m连续梁+(3-32m)简支箱梁)组成,是银西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60+100+60)m大跨连续梁跨越青兰高速公路桥梁,其余孔跨采用移动模架和支架现浇施工。

为了对项目的成本和工期进行精确的预测及控制,避免项目全场地范围的阶段信息孤立,采用无人机+BIM技术对工程建筑物的建设区域范围内的地物,施工前与施工后的地物、地形及地貌信息进行预演或者规划,通过两者的结合来加强项目建设区域信息的管理,以满足项目成本和工期控制的需求。

实景地形三维模型与BIM模型融合


实景地形三维模型与BIM模型融合

制定飞行计划

创新点

   1.以银西客专庆城段教子川大桥为例,实现了无人机实景三维地形环境与BIM模型的精确匹配;

2.实现了BIM模型中的坐标量测、三维坐标提取,可指导测量放样、建筑物精确定位等功能;

3.将无人机获取的真实地表点云数据与BIM模型的精细化管理技术进行整合,拓展了BIM技术的应用范围。

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

在银西铁路教子川特大桥项目的施工中对无人机拍摄、点云模型与BIM技术的综合运用,使得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现场的技术人员在优化土方平衡等工作方面获得了极大的便利,并将大面积土方平衡的工期缩短了近2周,优化了土方运距。

施工中,项目技术人员还通过无人机对项目现场的整体扫描,采集项目现状数据,形成三维点云模型,与BIM模型进行比对,得到土方开挖回填工程量,并为项目其他专业深化设计及施工提供基础数据信息,减少施工过程可能存在的返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