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平台研发及应用

发布者:创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454

项目概况

武汉歌笛湖置业有限公司歌笛湖项目(地铁复兴城)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张之洞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项目规划范围北临张之洞路,西临解放路,东临大歌笛湖小区,规划净用面积45170㎡,总建筑面积294583㎡,其中7#9#楼为装配式建筑,7#楼装配率52.1%8#楼装配率55.5%9#楼装配率56.2%,针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对建筑装配式的BIM软件平台,建立构件模型,以及类似工程BIM的应用进行科研研发工作。

应用价值点

1.研发了基于 BIM  技术的三维可视化预制构件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对预制构件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 、 精细化管理,消除了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 信息孤岛”的问题。以平台为载体,搭接了结构全周期生产、运输、施工管理信息及设计、施工工程技术信息,各参与单位根据各自权限,及时获取所需信息,及时沟通、协调,实现了预制装配式建筑构件生命周期的协同管理目标。

2.以标准化、参数化 BIM 模型为基础,制定实施标准,结合构件全生命周期中的状态管控节点,通过管理人员权限设置、构件信息现场实时采集、三维 BIM 模型实时驱动、质量及进度问题及时预警等管理手段,实现对预制装配式建筑构件的信息化、可视化、精细化管理目标。

模型操作界面

平台界面